px_fgen01912398_0004  

關鍵字:大叔 蘿莉 反社會

簡評:冷門的主題電影,適合對社會不滿的人,或言之是大多數人

 

        頗久以前就想要看這部電影,如今總算是如願以償,這是一部黑色諷刺荒謬劇,有點類似之前看的『黑鏡』,不過深度編排上還差一點,然而依舊不俗就是。

 

        你是否受夠了這個俗不可耐的世界?對於在你身邊疲勞轟炸,企圖改變你的一切媒體都想開槍射爆它?看到身邊昧於所謂潮流的人們感到不可理解?如果有,那這一部電影可以解解你的癮。

 

        六十歲的男主角法蘭克覺得自己的生活就是一團狗屎,如此的煩悶,到處都是可笑的節目娛樂,更可笑的是大多數人都認可它,只要能夠吸引人,只要能因此產生話題、能賺到錢,那一切都是正確的、是可接受的。原本法蘭克會承受著這樣的生活一直到死亡,但是一個醫生斷定自己罹患腦瘤,這改變了他的想法,既然都要死了?何不先除掉那些亂源?

 

        洛西塔欺騙法蘭克自己是來自混亂的家庭,與法蘭克像是亡命鴛鴦一班的踏上旅行,殺那些他們認為該殺的人,她的困惑和憤怒和法蘭克不盡相同,更青春期一些,同時也更簡單一些,包含更直覺性的不滿。

 

        因為將死而決定幹下自己以往不敢做得事情,令我想到九把刀的『精準的失控』,類似的手法但是著眼點不同,但是都蘊藏著內心的爆炸展現,『上帝保佑美國』光是片名就非常有意思,美國被放置到了一個需要保佑或說需要可憐的位置,電影是沒什麼好講的就是在抨擊,導演就像男主角一樣覺得受夠了,然後開始說自己的想法。

 

..............防雷線......................

 

        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在最後面,沒有看到看了法蘭克用生命做出最後吶喊的觀眾們是如何回應,也許導演也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吧,不過看這電影的熱門程度,十足令人心寒,關於法蘭克得了腦瘤卻是搞錯了的這件事情,我傾向於把其視為一個考驗,如果沒了死亡威脅它還會如此離經叛道嗎?結果證明他去不了法國,他心裡的聲音已經停不下來,也因此才有了最後面的絕殺。

 

        看到真人實境秀裡的胖子最後說,自己會自殺不是因為被觀眾嘲笑,而是以為再也上不了電視的時候,除了笑以及開槍外還能做什麼?這國家、這文化已經爛到骨子裡去了。

 

        來談談關於庸俗這一件事,在二十多年前有本很火的書叫做『野火集』,先撇開龍部長是不是換了位置亂了腦袋,裡面早就示警了社會會從一個極端走到令一個極端,極度的封閉到極度的開放,一種把淺薄庸俗當趣味的絕對娛樂世界,捫心自問,現在不正是如此?腥、羶、色的節目,比大場面的電影,很爽,也很空洞無味,『上帝保佑美國』並不只是發生在美國,而是在世界各地,1984裡面的思想控制已經從另一個角度發展到近乎成熟,就像『雪舞者』裡面的警示,肥皂劇正在腐蝕人心。

 

        忘記是在哪曾經被問過一個問題,如果你這輩子只能選一種娛樂,你會選夜市還是交響樂?記得當時我選的是夜市,大多數人也是這樣選,畢竟交響樂根本聽不懂,我不太記得當時是怎麼解釋,然而到了好幾年後我才明白這是在問些什麼,是深度,當我把流行音樂聽到國外再到RAP、雷鬼、搖滾樂後來回到1812序曲、波麗露舞曲之後我才漸漸明白這是怎麼回事,想要從一項娛樂中不斷的獲得樂趣,那需要的是能夠挖掘的深度,逛夜市、看變形金剛、泡吧確實好玩也很爽,但是在那種爽之後的卻是空虛,所以只能不斷的要求更多,企圖用量去填滿它,然而一本好書、一首很棒的音樂卻能餘音繚繞,那種結束之後的後座力以及禁得起不斷重演而不乏味的深度,我認為那就是與庸俗相反的東西。

 

        想來有人會反對這種說法,覺得假掰,事實上以前我也這樣覺得,庶民文化的確也沒啥不好,小弟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庸俗文化讓人不去動腦,有思考必然會產生更進一步的層次,然而無腦的文化卻是淺薄無法推敲的,甚至感染其他人也喪失思考能力,剩下純然的直覺性或是情緒性,偷渡概念,沒有人想去思考的社會必然會邁向毀滅。

 

        『上帝保佑美國』有許多部份值得好好談談,比如言論自由、比如反社會精神,不過限於篇幅還是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Image 5  

(最近的小蘿莉都好嗆

Image 6  

(很和諧

Image 7  

(最後的瘋狂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