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這是一段荒涼孤獨的漫長旅程,
  走過這一段,很難不被震撼與感動!

  末日並非終點,只是悲慘世界的起始
  近百年前,噬血怪物張開黑色的翅膀遮蓋世界,
  轉化成千上萬世人成為布滿夜空的發光眾鬼,永無止境渴求鮮血的餵養,
  從此人們害怕黑夜,畏懼星光,不敢讓燈熄滅。
  怪物們是陰暗的浪潮,墮落的靈魂,永恆的存在,
  他們是──「十二魔」。

  不是十二也不是零號的那一個,她擁有永恆的種子,卻是影子背後的影子,夜之幕的裂縫,眾鬼心中的漣漪

  百年前,在那個難以想像的闇黑之夜後,末日降臨,殘破混亂的新世界就此開始。
  存活下來的人們為生存奮鬥,一路躲避瘋狂的感染者,飽受死亡的威脅與摧殘,
  面對內心的孤獨與對明天的不信任,各自選擇生命的結局。

  百年後,人類最後占據地德州殖民地一夕空城,羅斯威爾營區慘遭大屠殺,人們依舊活在毫無希望的世界之中。

  不知來歷的女孩艾美與她的遠征隊同伴彼德、艾莉希亞、邁可和霍里斯在眾鬼之首巴柏寇克消滅後,各懷傷痛與祕密,就此分崩離析,四散他方。

  然而,眾鬼之首的殞滅讓那十二個再也不完整,他們是永恆的一體,分享黑色夢境和鮮紅血流的手足,於是他們決心填補空缺,完整自我;他們齊心呼喊,召喚不是十二也不是零號的那個血脈,是其他的那一個,他們的血親姐妹──名叫艾美的那一個。

  作者以高超的寫作技巧鋪陳這部讓人心跳停止的驚悚科幻文學小說,寫作角度更寬廣、情節設計更富戲劇張力,角色刻劃更鮮明深刻,深化的史詩格局激增故事強度,並延續系列前作中對人性的溫柔反思,道德天秤與生命哲理的探討,譜出扣人心弦、令人屏住呼吸,撼動人心的精彩傑作!

 

 

 

        很快的又閱讀了『末日之旅2:十二魔』,看完已經有一段時間,只是一直寫不太出心得,不是書讓我失望,相反的,它令我再次的放不下書頁,依舊是個扣人心弦的史詩級大作,我無法動筆的問題出在我發現自己不太能精準的描寫出這本書帶給我的濃濃感受。

 

 

 

        故事的時間軸不停的跳動,填補在第一集時空白的部分,裡面的每一個人物都充滿著吸引力,我很喜歡役病剛爆發的故事『丹佛最後一人』齊特里吉和愛珀在末日降臨的依偎和愛情,也喜歡丹尼泛自閉症下的堅持和使命感,役病的爆發造成了大量的傷亡,造成了互信之間的缺乏,讓一直生活於現代世界的人們失去所有方向,在毀滅氣氛的蔓延之下,良善依舊光彩奪目。

 

 

 

        這次的故事不能不提及的是成為第一代吸血鬼的原實驗所清潔工葛瑞,拒絕面對真相的活在自我想像中的吸血鬼女王麗拉,以及吉爾德,試圖控制十二魔、試圖不老不死、建造都城奴役人們、內心空洞的吉爾德,他們三人的故事可以說是這次故事的核心,是個綿延百年喪失所有希望的苟延,一場不該發生的悲劇。

 

 

 

        我很喜歡葛瑞和麗拉的結局,他們的關係我認為不是愛情,而是種互相扶持、共患難的親密連結,葛瑞原本是個戀童癖不起眼的清潔員,最後卻成為供應都城血液的關鍵被囚禁百年,麗拉是華格斯特的前妻,一位經歷流產且瘋狂的女醫生,能夠控制病鬼卻不受控,他們都不屬於英雄般光彩奪目的人物,也沒有像彼得、艾莉西亞的恢宏大志,他們都只是小人物卻被搬上舞台,最終他們的死也無人知曉,在我看來卻已經是最好的安排。

 

 

 

        吉爾德的權力欲,他的不滿足,他悶死自己父親時的解脫感,他被應召女拒絕時的狼狽,他塑造得很成功,他是我們俗稱的反派,但我不想用這個詞稱呼他。

 

 

 

        裡面還有令一條主線就是彼得、艾莉西亞、艾美、霍里斯、邁可以及黑幫老大提夫第、前上校格瑞爾前往都城拯救莎拉,結合當地反抗勢力推翻吉爾德的暴政,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倒不是這些主角群,而是故事背後的故事,提夫第、庫洛、瓦希斯他們三人曾經在農野上失去家人,進而投身軍旅創造出一段傳說,幾十年過去剩的只有黑幫老大提夫第和他抽屜裡的炭筆畫。

 

 

 

        這一段故事作者著墨的不多,卻隱隱約約的勾勒出輪廓,讓讀者拼湊出全貌,讓讀者為之歎息,至少提夫第最終死得其所,他找到了自己的女兒妮蒂亞,為了對方而死。

 

 

 

        時間感的厚重讓故事如好酒,作者精湛的文筆勾勒把每個小故事環環相扣成最後的大故事,故事之後還有另一個故事,現實的人性描繪跳出奇幻故事的窠臼,昇華成深度的文學作品,超越了前作,是本令人激賞的小說饗宴。

   

        最後故事裡齊特里吉倒有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覺:真正的身世永遠和表面看起來不一樣,其他人所背負的人生重膽,往往會讓你意外。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