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0287_10152147286301485_6815864652763586739_n  

關鍵字:生死 愛情 感人 真摯

簡評:我想這是今年我看過最令人動容的電影

 

        原本以為這只是一部愛情片,卻不止如此,裡面有愛情、有生死、有希望、有現實,在一個簡單的故事結構裡,不怎麼磅礡、不怎麼激情的描繪出那份真摯,我喜歡的是在龐大的絕望之中,還能夠保有一點點希望的堅韌,生活有時候真的很殘酷,太殘酷到令我們忘了生命中也有美好存在,我想這電影喚醒了我內心的一點點明朗。

 

.......................防雷線.................. 

 

        愛情故事總是如此,一個女生,一個男生,突然的就愛了,他們在互助會上,一個缺腿的男孩,一個需要氧氣瓶的女孩,然而與其他電影不同的在於他們面對的不是什麼曖昧或是其他情敵,而是生命的消逝,就像女主角梅澤一開始封閉自己,不願意接受男主角奧古斯都,然而終究是抵擋不住對方的追求,或者該這麼說,已經無法離開對方。

 

        在電影裡的重要轉折在兩人與梅澤媽媽前往阿姆斯特丹拜訪他們最景仰的作家,一個曾經以癌症為題材寫出動人故事的作者,然而那人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酒鬼,動人故事背後有著不怎麼好看的事實,也是在這個時候,奧古斯都告訴了梅澤他病情復發的事情,他將會死去,在不久的將來。

 

        現實是如此的殘酷,有時候你都不禁會懷疑老天是不是瞎了眼,這道理在虛構和現實都一樣,奧古斯都的開朗讓梅澤走出封閉,但是這份開朗也有著陰影,在死亡面前,任怎麼堅強的人都不免有懦弱的時候,英雄也不可能永遠勇敢,何況是普通人?

 

        裡面有一段奧古斯都要他的朋友艾薩克和梅澤在他面前講他們的弔言,開玩笑的說著很沉重的事情,那實在是件很痛很痛的事情,看著事情發生,無法掙扎抵抗,只能悲從中來,在故事的最後,奧古斯都留下了他為梅澤的弔言,很美麗的一段話,一對互相留贈弔言的男女朋友,可那話語卻比情書更加動人真實。

 

        『生命之中的美好缺憾』是那種會令你想要珍惜的電影,他令我想到我所認識的兄弟,是我一位大學熟識的兄弟,他就像艾薩克,他雙眼有遺傳性疾病,清晰的視線大概只有十到五公分,而且還每況愈下,每每看書的時候都會用放大鏡或是貼著書面,但是成績硬是能夠比我好,想想也實在有趣。

 

        我們有三個人時常聚在一起喝點小酒,聊聊天,我那兄弟長的不錯帥,個性屬於豪放不喜歡麻煩別人的類型,唯一遺憾的真的就是他的眼睛,曾經開玩笑的問過他趕緊去交個女朋友,他只是說,他的這個狀況,他不希望拖累別人,聽到他這麼說,我突然覺得杯裡的威士忌真的很苦,是那種藏的很深的苦,一種不願意讓人看見自己苦的苦。

 

        我的那位兄弟他的夢想是成為畫家,他真的有繪畫的天份,畫的油畫甚至被拿去拍賣,我手上還留有好幾張他的手稿,每次我都會和他說等他有名了我要拿出去變賣,只是他終究無法再畫了,休了學,成為一位按摩的師傅。

 

        我想正是因為我認識他,這一部電影對我的意義就顯得更加不凡,更因為之前住過院的關係讓我體認到生命的脆弱,在那之中能有一份真摯的感情,真的是件太好的事情,我萬分的希望這能發生在現實裡。

Image 3  

(這香菸與其說是一種隱喻,不如說是一種精神

Image 4  

(個人很喜歡這一段,很幽默

Image 5  

(葬禮從來是為了生者舉辦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