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ze_r1_c1  

作者:三埔紫苑

 

  竹青莊成員:一對白目又聒噪的雙胞胎+不當明星很可惜的俊帥漫畫宅南+尼古丁中毒的萬年留級生+通過司法考試的毒舌菁英+熱愛日本文化的黑人留學生+綽號神童的老實好青年+百發百中的猜謎王……

  這一群怪咖,長年來毫不客氣拿人家(清瀨灰二)的、理所當然吃人家(清瀨灰二)的,殊不知自己正一步步落入人家(當然就是清瀨灰二)暗中設下的陷阱,最後不得不踏上全力以赴跑到吐的不歸路……

  「驛傳」源自古代傳令制,「驛」即官道上每隔一段固定距離設置的「驛場」,從早年以「驛馬」代步傳令,到後來演變為「飛腳」,由人快步傳遞。

  「驛傳」接力賽,象徵著一種使命必達的精神,每一棒跑者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不計任何代價,將身上的「接力帶」傳到下一棒夥伴的手中。驛傳,少了任何一個夥伴都不可能達成。

  跑下去!雖然只有一個人,卻又不是一個人!想見到夥伴,好想快點到那裡,跟夥伴會合……這樣的渴望,這輩子從來不曾如此強烈!

  這支怪咖雜牌軍最後能否創造「箱根驛傳」史上的最大奇蹟?不到最後一棒,沒人知道答案!但他們這一路在汗水、受傷、爭執、迷惘中前進,竟不知不覺贏得世間所有人夢寐以求、人生難得的最大獎:愛與羈絆──三浦紫苑心中的最高創作原則!

 

        先講結論,這是一本簡單且富有深度的好書,很好看,很好讀,很動人,闔上書頁令人滿足。

 

        『強風吹拂』和我一直以來追求的故事類型不一樣,「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這八個字道盡我所追求的小說,然而這本書從翻開第一頁你就約略知道它會怎麼結束,運動這件事情就是如此,開始與結束都有著規則,慢跑更是連激烈的抗衡也沒有,一個人默默的跑著,二十多公里漫漫長途,只是邁開腳步一步又一步的向前,這似乎是一個很無趣、不好寫的主題,但這本『強風吹拂』絕對不是如此,無論是作者的寫作技巧還是對故事精湛的拿捏,都讓這簡單的故事躍出紙頁同時不流於俗庸。

 

        故事以箱根驛傳為主題,那是十位大學選手在元月二日、三日進行的長達217.3公里的馬拉松,是日本持續七十多年的元月盛事,十位個性各異,幾位甚至沒有基礎的大學生,在一年之中一起訓練、爭執、支撐,拼死擠進參賽行列,勝與負到了最後不再那麼重要,就像故事中的靈魂人物灰二對著拼命想要變快的阿走喝斥:「在你心裡,只有速度才是衡量一切的基準嗎?那我們幹嗎要跑步?去坐新幹線啊!去坐飛機啊!那不是更快嗎?」

 

        速度是跑者的勝負關鍵,然而灰二以他過來人的身分闡釋他的理念,不是變快,而是變強,強才是他們所追求的,否則其他何必參加箱根驛傳?比起體育大學他們沒有任何勝利的可能,然而他們追求的也不是『志在參加』這種精神勝利,他們想要勝利,然而那個勝利不見得是名次。

 

        故事的最末,阿走依舊沒明白跑步的真諦是什麼,他知道自己不可能放棄跑步,在未來會不停的追求這個答案。阿雪在第六區下箱根山時趁著下坡進到阿走的速度之中,他認為阿走追求的是日復一日的鍛鍊身心,只為瞬間的美麗與悸動。

 

我認為阿走對於跑步的求道,在任何領域都同樣道理,小說家日復一日的寫,就為了寫出一份真摯的情感,一個璀璨的故事,一段令人令自己驚艷的段落,運動家、作者、導演、廚師、木匠……任何技藝的鑽研者,都是中了迷毒的求道者,日以繼夜的努力,割捨不下自己所愛,就只是想要看在某個短暫瞬間,所有經驗、技術、念頭如神靈附體一般,碰撞出一個超越過往的嶄新風景,那是何等的美妙與滿足,值得用一生去追求。

 

        有些評論介紹『強風吹拂』說是以青春為主軸,這點我不同意,常見的青春代表作家森見登美彥、萬城目學的作品都與『強風吹拂』有著差距,『強風吹拂』有著歡樂的氛圍,但更重要的是背後每個人在一年的長跑過程中所學到的、所想到的、所決定的,與其說是揮灑青春,不如說是與青春的訣別。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是一種傲慢。」青瀨灰二說:「田徑的世界沒有那麼天真,但是,目標也不是只有一個。」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