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7726429-2724478954  

關鍵字:功夫 王家衛 世代

簡評:很美的一部片子,觀賞之前請先放掉一般的電影框架

 

        王家衛就和昆汀一樣,是才華洋溢擁有自己風格的導演,無論是作家、導演還是作曲家,只有在是創作者在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才算是合格,要比喻的話,昆丁是個作曲家,王家衛則是位詩人。

 

        王家衛拍電影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細活,也因此每一幕、每一個瞬間都美麗無比,他是用畫面在說故事,感性的述說他所認為的武俠,從過去我看他作品的經驗,這部一代宗師已經算是好下嚥,在我看來他經典的程度可以和2046一拼,而且他一改以往直接以愛情為主題的方式,武俠的入題令整部片子多了好幾抹新滋味,多了滄桑,多了恩怨,有更多的變遷和生活。

 

        一代宗師所指的不只是葉問,還有裡面許許多多武師們,他的英文片名是複數。即便時代不是過去的宋元明清,但那依然是江湖、是武林,有人說: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但是武俠呢?已經式微、已經慢慢的僵死了吧。

       

        比起梁朝偉的葉問,我更喜歡章子怡的宮二,我很喜歡她女中豪傑的氣度,以前我老是嘲笑她只有一號表情和周杰倫一樣,但這次我必須改觀,她的表情確實不多,可我感覺到了她的情緒變化,她把宮二飾演的夠深刻,再來我覺得宮羽田也很有味道,王家衛的電影裡每個角色講的每句話都很有意思,宮羽田更是如此。

 

        葉問是整部片子的見證者,他見證了自己的盛衰,見證了中國的敗亡,見證了武林被逼得陷入絕境,這是一個時代,而葉問則是最貼近一切的見證人,電影裡宮二說過: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這不單是武功的境界,同樣是一部電影的格局,從自己的反思,到開闊了的世界,最後來到眾生的時代,就好比悲慘世界領著我回到那時候的法國革命,一代宗師以時代講武俠、談愛情,但最終還是回到了年代,葉問老了,點著菸,在香港裡當年的人兒都已經凋零,他的道也快到了盡頭,。

 

        宮羽田說: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宮二說:人生如果無悔,那是多無趣,葉問說:到頭來就兩個字,一橫一豎。

 

        老實說,以我的年紀和閱歷我體會到的只是皮毛,我無法正確的解釋這些到底是什麼意思,常常的,我看完一部電影、一本書,最後感覺到自己老了,有一種欲語還休的唏噓,抬起頭,眼裡的世界變了,我無法真切的說這是為什麼,只不過,我想這就是無以名狀的感動吧。

 

        最後吐槽一下,張震的戲份刪得實在有夠嚴重,實在不太明白他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大概是要和葉問對比吧,虧他練這麼多年的八極拳,王家衛你真狠。

 

 bc305bae340012531b4423  

(一開始得雨街大戰打得很寫意

BED80584755BCBA9C423982ECAC4B513  

(這張很漂亮

sshot-1  

(我很喜歡馬三和宮二在火車站的大戰,可惜沒老姜的照片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