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px-Princess_Mononoke_Japanese_Poster_(Movie)  

關鍵字:宮崎駿 衝突 生存

簡評:大師之名實至名歸

       

        關於宮崎駿我看得並不算多,而且大多是在年紀還小的時候,對於劇情幾乎沒有什麼印象,懵懵懂懂的,也看不明白自己到底是在看什麼,但是在長大之後,我必須說我仍然不明白我看到得是什麼,比如『龍貓』、『神隱少女』,我看著宮崎駿大師的作品有種墜入五里迷霧的感覺,似乎我看到的只是海水的表層,隱隱得能看到下面還隱藏著令人驚嘆的什麼,但是就是那個什麼,我始終無法理解。

 

        在小弟看來宮崎駿是個擅長隱喻、擅長用畫面說故事的創作家,這不禁令我想到另一位大師,香港的王家衛,無論是動畫電影,還是運用的手法,宮崎駿和王家衛都是截然不同的類型,然而在我心中他們的形象卻是重疊在一起,我想,那是因為他們在作品中都藏著某種程度上的隱晦,欲語還休般,在劇終之後似乎還有什麼在吐露著話,只可惜魯鈍如我實在聽不真切。

 

        有人說『魔法公主』是部講環保的電影,對,也不對,那只是一個很小的環節,一個與自然共處的精神,在我看來『魔法公主』更像是一個神話的片段,然而那卻是神話落到人間的一個片段,是一個衝突的分野。故事從阿席達卡被迫殺死邪靈被詛咒開始,然後他踏上了旅程在這混亂的世道裡尋找解除詛咒的方法,進而接觸到了與森林山神爭鬥的黑帽大人與達達拉城人,以及與之作對的小桑、莫娜、山獸神。

 

 .............................防雷線.........................

 

        來講講故事裡的角色,首先是男主角阿席達卡,從第一開始他就因為殺死邪魔而成為詛咒之驅,其中有一幕是他割掉自己的髮髻,似乎象徵著他誓死精神,至於在那之後他的所作所為,我感到困惑,他似乎是一個和平的調和者,就如許多電影的正義主角,可是他又缺乏那樣子的使命感,他彷彿只是單純追尋心裡的善,沒什麼理由得想保護他喜歡的人,無論是達達拉城人還是小桑,至於在最後他選擇為小桑留下來,個人覺得他就是宮崎駿留下來的解答。

 

        比起男主角,女主角小桑就好理解得多,她認為自己是山犬,固執的這麼認為,所以她反抗人類,凶狠的想要殺死他們,不諒解阿席達卡拯救其他人,她身上充滿野性、直率,尤其初登場的那吸血的模樣,然而隨著故事進行她終究是慢慢的意識到自己人類的身分,可山犬的分量依舊壓過其他,所以她依舊是魔法公主。

 

        再來我想講得是黑帽大人,很有意思的角色,一個女領導者,一個人定勝天的新女性,她嚴重破壞了自然,但是卻讓人無法像是小桑那樣恨她,也正是因此我無法說這純粹是一部提倡環保的動畫,更像是工業社會與大自然的一個無解題問,哪怕宮崎駿丟出阿席達卡當作緩衝也不可能調和這個衝突,黑帽大人在宮崎駿的設定上為了夢想不惜犧牲自己和他人的新女性,是問這樣的人怎麼可以擔當反派的角色?她壞嗎?整個達達拉城的人都倚賴她,她如母親養育了許多人,然而她焚燒森林,屠戮生靈,射殺山獸神,難道不可恨嗎?

 

        最後來說說山獸神,至始至終我都不明白祂的想法,祂似乎超然於物外,不拯救同胞也不攻擊人類,那張臉像面具一樣在笑,可是在頭掉了之後卻奪走幾乎所有生靈的性命,在我看來祂是為自私無比的神,更或者說祂不過是個無情的旁觀者,森林也好,人類也好,都不是祂所介懷。

 

        『魔法公主』是一部很複雜的電影,每個角色在故事裡都有著他所代表的意義,裡面有恨,也有愛,有無私,更有自私,到處都是對比與衝突,男主角充滿著力量,然而卻十分無助,應該是反派的黑帽大人卻深受愛戴,應該維護森林的山獸神卻無動於衷,這種例子有太多太多,有饒看倌自己發現。

 

        來談談愛好了,阿席達卡是愛小桑的,理由並不重要,至於小桑喜歡阿席達卡嗎?我想是的,那在『魔法公主』裡這份感情重要嗎?可以說重要,然而卻也改變不了什麼,只是多死幾個人少死幾個人的問題,而且小桑的身世也注定了傷口不是這麼容易好,阿席達卡的行動有很多部份是來自於想救小桑,這麼一個自私的想法,這是愛的表現,然而森林在他心中的份量只是小桑的附屬,他其實並不英雄。

 

        關於結局,山獸神讓森林重現生機,事情似乎結束了,可是卻只是另一個開始,誰說黑帽大人不會再建造一個融鐵廠?小桑也許還必須再刺殺對方不可,可是阿席達卡的留下或許會避免這場悲劇,然而也只是也許。

 

        比起其他作品,『魔法公主』在宮崎駿的作品裡可以說是最殘酷最尖銳的一部,沒有大團圓的美好結局,沒有一個人有好下場,阿席達卡最後說:「你在森林,我在達達拉城,我們一起活下去吧。」可是這究竟要怎麼一起活下去呢?

 

        最終,由一個小精靈結束了故事,很平靜,依舊綠意盎然,可是你我都知道它曾經一片死灰。

 10085983  

(故事中的重要女性

山獸神  

(山獸人又名螢光巨人

pZ_Ro52ZkZ6Vqw  

(小桑的野性、直率其實是很吸引人的女性特徵呀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