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作者:島田莊司

 

蘇格蘭尼斯湖畔的迪蒙西村上空出現了極光,人們興奮地湧到街上,欣賞著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但是古老的傳說卻說,出現極光代表將會有災難降臨!

  果然,抬頭觀看極光的人們,眼睛的餘光看到了在村裡最大的刺葉桂花樹上,好像掛著一張人臉似的面具。好奇而膽大的男士找來梯子往樹上爬,並且用手杖戳下了那個東西,那東西竟然是個『人頭狗身』的怪物!可是,那張人臉並不是自然長在狗身上,而是硬被縫上去的,這是一件恐怖的分屍案!

 

        說到日本的推理小說,有許許多多的大師是不可不提,島田莊司絕對是其中之一,以本格小說的創作在日本的推理文壇掀起新氣象。

 

        比起島田莊司的其他作品,魔神的遊戲稱不上熱門,可以整個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它仍屬佳作。

 

......................防雷線.................................

       

        說到推理小說,詭計當然其中的要點,這次島田莊司設下的計謀再一次的超過我的想像,每一本推理小說就像是作家與讀者間的腦力對決,很顯然的島田莊司是這遊戲的常勝軍,他筆下的推理小說意外性十足。

       

        說說這次的魔神的遊戲,把主角當成兇手可以說是最下三濫的詭計,可島田用的方法卻偏偏讓你找不到反駁的立場,因為兇手真的不是御手洗潔,甚至御手洗真身出現得地方少得可憐,我相信每個閱讀推理小說的讀者都和我一樣,每遇到一個角色就在心裡猜測他是不是兇手?在心裡詰問過了每個人,我不是沒想過御手洗其實是兇手這個可能,可想到島田的身分我不相信他會做這種自打嘴巴的事情,但事實的翻轉彌補了各個可能,也把開頭看似無意義的談話變成了關鍵,我只能說輸得心服口服。

 

        一如以往的作品,小說裡營造出來的詭異氣氛依然夠陰沉,把聖經故事和慘無人道的分屍案結合,即便是常見的手段也還是發揮的有聲有色,我很喜歡最後那畫家腦裡畫面的真相,很意外但是夠合理。

 

        不同於東野或是更古怪的伊板,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就是純粹的推理小說,是作家對讀者的挑戰,但這樣的設計不可避免的就是動機上的不足,這算是難以彌補的缺線吧,很少有作品能像『嫌疑犯X的獻身』把犯案動機和手法結合在一起,不過單純以閱讀後滿足感的角度來看,魔神的遊戲依舊是部佳作。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