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656s758701444840890.jpg 

簡評:嫉妒會讓人走上錯誤的道路

關鍵字:音樂 天賦 心理狀態

每過一陣子就會出現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電影,在如今英雄電影大行其道的時刻更是難能可貴,對於較少數非主流的看倌更是一大佳音。

從一開始的預告片『法蘭克』這部電影就勾起了我的興趣,一個永遠帶著頭套的天才音樂人法蘭克,沒人知道他長什麼樣子,但他卻能譜寫出讓人驚艷的音樂,他或者說他們的樂團玩得並不是主流音樂,但這無損於法蘭克帶給別人的驚艷。

.........................防雷線............................

故事是從另一位主角約翰開始,他是一位自詡為創作人的平庸之材,就和許許多多的平凡人一樣,因為一個因緣際會和經紀人唐扯上關係,莫名其妙的加入了他們的樂團,進而認識了法蘭克和其他人,之後他們為了錄製專輯關在森林小屋將近一年,經費耗盡甚至讓約翰動用到自己的存款,在錄製的同時約翰把經過上傳Youtube和推特,一些人開始關注他們,其他團員看約翰都不順眼,特別是克萊兒,和約翰重頭到尾都是針鋒相對,在專輯錄製完的隔天他們的經紀人唐戴著法蘭克的頭套上吊自殺。

緊接著他他收到知名音樂季的邀請,不同於約翰的興奮,其他人對此不怎麼感興趣,特別是克萊兒,表現出強烈的控制欲不想讓法蘭克登台,但經過約翰的說服他們終究是來了現場,但還沒登台就鬧了分裂,克萊兒拿刀捅了約翰,其他兩人也決定離開,只剩下法蘭克和約翰登台,在台上法蘭克崩潰,一切都結束了。

約翰氣憤法蘭克,想要脫掉他的頭套,進而導致法蘭克精神崩潰異常跑出了摩鐵,消失無蹤,最終約翰來到法蘭克的家看到了沒戴頭套的法蘭克,一位三十多歲精神異常的男子,開始失去對音樂的感覺,最後,約翰帶著法蘭克來到其他團員駐唱的酒吧,法蘭克握著麥克風即興一唱,一曲『I love you all』隨著四人的配合,法蘭克的音樂再度甦醒,約翰看到這一幕默默的離開。

打完這一段故事情節發現有些東西真的不是情節能夠表達,在電影裡,比起法蘭克我更注意約翰,一個以為自己能夠成功的平凡人,可求一份自己達不到的夢想,妄想靠著法蘭克飛黃騰達,因為法蘭克的好意鼓勵開始飄飄然,一直到最終他們合奏時,他才真正的理解自己不屬於這裡。

這世界上有很多有才華的天才,無論是在音樂、寫作、運動還是什麼其他領域,每個人這輩子肯定都曾經遇到過這樣子的人,不見得真的認識本人,但肯定耳聞或是遠遠的知道對方的事蹟,以我自己為例,我最早有印象是在升高中的時候,以前成績都十分優秀,突然間掉到了全班倒數第二,那種震撼算是給我了當頭棒喝,在數理班花同樣時間就是有人可以輕鬆解題跑去打魔獸,但我就是看不明白,大概也是那時候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作才能。

有人苦練才好不容易投出超過一百四十五的快速球,但偏偏有人隨便一投就能飆到一百六時公里;想一個絕佳創意、不停的修搞,最終連入選都沒撈到,可同時期的別人隨便就拿到首獎。這時候任何人心裡無可避免的會產生羨慕,然後是嫉妒,有些人就此自怨自艾,想盡辦法想要贏得屬於別人的成就,就像故事裡的約翰。

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約翰到了法蘭克家和他的父母談話時,約翰一直自我安慰一般的認為,法蘭克能如此才華洋溢得自於他的精神疾病以及受挫的童年傷害,進而讓他不停試圖找尋屬於自己的癲狂,然而法蘭克的父母告訴他,法蘭克生長在一個美好的家庭,他的精神疾病反而是音樂這條路上的阻礙,當下約翰無話可說。

法蘭克如此才華洋溢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原因,而他如此平凡就只是因為他是平凡人罷了,這理由普通到近乎殘酷。就像曾經是鍵盤手的唐,死前戴上法蘭克的頭套妄圖成為他,但也只是個假貨而已。

長越大見識越多的天才越容易讓人偏激,特別是對於專精於某個領域,足夠努力且有一定成果的人,天才的存在會深深刺痛自尊,然而又能怎麼樣?老天就是如此的不公平。

整部電影,比起法蘭克我更能同理約翰的感受,也許是我有可能踏上他的路吧。

Image 1.jpg 

(認真寫歌,但只寫得出一堆屎

Image 4.jpg 

(灑骨灰這一段蠻有意思,明明是該哀傷的情節,卻拿成營養粉

Image 5.jpg 

(最後的I love you all並不包括約翰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