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4617825-2947919648  

 

關鍵字:西部 種族衝突 英雄

簡評:昆丁作品,品質保證

 

        這是一部能簡單看出出自昆丁的作品,他的導演風格極為濃厚,要我形容的話,我會覺得這就像是一首放克樂曲,有和緩輕鬆但又不缺衝突高潮,很順,雖然片長很長幾乎要三個小時,但不給人拖的感覺。

 

        一直以來昆汀電影都給我很奇特,甚至可以說是奇怪的氛圍,在槍戰殺戮裡撥放輕鬆寫意的音樂,突如其來的暴頭,令人措手不及的同時更想要看下去,絕殺令裡有著不少元素,黑人白人、西部槍戰、叛逆……但我都覺得那些不是電影裡的重點,有些更只是點到為止,昆汀沒有要像其他導演表達什麼背後的意義,說種族仇恨,說善惡交鋒,他更像就是在寫一首悅耳的歌,演員劇情是他歌裡面的骨幹,但結合在一起才是真正他要說出來的東西,可惜敝人筆拙無法形容那是什麼,也許能說是意識或是風格。

 

........................................................................防雷線...........................................................................

 

        姜戈(傑米福克斯飾)是故事的主角,按照他所說,是萬裡挑一的黑人,天生的快槍手,有著反叛念頭的奴隸,簡單來說他是故事裡的英雄,為了拯救妻子而向坎迪元的主人坎迪(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開戰。

 

        故事的結構其實不複雜,姜戈想要拯救妻子,遇到覺得奴隸制度是個屁的德國牙醫兼賞金獵人舒華茲(克里斯多夫華茲飾),在他的幫助下成為了賞金獵人並前往奴隸販子眾多的密西西比,為了救回他的妻子布希達(凱莉華盛頓飾演)他們演了齣戲,騙坎迪說是要買他手下的角鬥士,可惜後來被裡面的管家(山繆傑克森飾)給識破,之後就變成了以一萬二千的價錢買下布希達,到此為止事情都在正常範圍內,之後舒華茲在握手的時候斃掉了坎迪,引發了一連串的槍戰,後面成為了姜戈的主秀,大殺四方,受俘後用計逃脫再一次大殺四方,算是一吐怨氣吧。

 

        絕殺令裡面很多東西不是用文字可以表達,所以我就只說說我喜歡的地方。克里斯多夫華茲這次獲得最佳男配角我認為是實至名歸,裡面最有感覺的角色就屬他了,一位富有同情心的賞金獵人,特別是在握手那一段實在經典,這一種荒謬感覺大概也只有昆汀拍得出來。

 sshot-2  

        再說說傑米福克斯演的管家,甫一出場就是很有意思的角色,歧視黑人的黑人,記得姜戈說過有兩種人最賤,最賤的是他扮演的是販賣黑人的黑人,第二種就是白人的管家,然管家這角色真的是賤到令人牙癢癢,相比起來李奧納多就遜色了,特別是那幕他們在書房的戲,管家幾乎不是管家,也不是黑人,而是一個掌權者。

 sshot-1  

        姜戈是個反對體制的標準英雄,演的固然出色但也沒什好太過著墨,李奧納多壞是壞,但感覺卻有些氣場不夠,可能是被傑米福克斯給壓過去了。

 

        電影裡面有很多細節我很喜歡,像姜戈時不時把手伸向手槍,這時候心裡就會緊張說他會不會暴起。還有裡面有一位黑人,沒什麼台詞,只是個奴隸,但兩個地方的表現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一個是跟在馬車後面走的時候對姜戈的恨意眼神,以及最後面目送姜戈的笑容。

 

        不管哪部片子都有缺點,絕殺令裡面的東西很多,就我來說不免覺得有些亂,好比姜戈說過他要變的骯髒,可惜後來沒有再延伸出這點,還有後面的槍戰,可能看多了,對這種誇張的手法不太感興趣。

 

        總結,昆汀的電影絕不是普通的商業片,有他獨有的味道,對我來說,絕殺令花費了時間絕對值得。

 1362332932-2639372723_n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