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170926472282649  

 

關鍵字:男人 女人 衝突 文化

簡評:非常精采、不容錯過

 

        這當然不是一部商業片,但它的精彩是任何觀眾都可以接受,所以還在猶豫的看倌可以放心,找個兩個小時的時間,進入到電影裡的伊朗,一起享受那種身心俱疲的快感,不要錯過它,真的。

 

        在別人的網誌有人以身心俱疲來形容這部片子,不得不說,非常精準。

 

................................................................... 防雷線.....................................................................................

 

        前面有點悶,由於我只知道這部片子好像很厲害,完全沒先去理解,原本還以為是要講一些八股的議題,甚至還暫停去做別的事情,好險我有看完它。

 

        衝突從一對夫妻移民與否展開,男人與女人、妻子與丈夫的衝突,兩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看不出誰對誰錯,敝人習慣思考立場,也因此這部片子讓我腦袋快燒壞,特別是到後面,翻案不停,羅生門一般的劇情令人再也不難理解孰是孰非。

 1328851795-3136279160  

        在故事裡,伊朗特有的社會文化佔著重要的位置,伊斯蘭信仰深入到生活,女傭Razieh就是角色群裡信仰最為虔誠的人,這也造成了她內心的衝突不斷,整個故事以她流產了為轉折點,從平淡趨於激進,她的角色一直都是受害者,即便到了最後她說出真相。

 

        關於女傭Razieh,可能是對信仰的不敏感,對她感到可憐歸可憐,但卻不是那麼的發自內心,尤其是在最後面,她為了心中的信仰不肯作偽證,其實那還稱不上偽證,她的丈夫幾乎都要發瘋,我多少能理解那種對虔誠者的無力和憤怒,在她丈夫的暴躁上,我認為Razieh不單是受害者Razieh同時也是加害者。

       

        丈夫Nader,可能因為我是男性,很能理解他的心情,在他與妻子 Simin的爭吵我們能看到他們的互相不理解,他們的爭吵永遠都沒有焦點,作為學心理諮商的學生,這種夫妻爭吵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多得多。

 

最開始的爭吵丈夫生氣的點在妻子要拋棄他的父親,妻子並不認為自己有這個意思,兩個人的話沒有交集,後來對於推人的事情,丈夫不能忍受自己妻子認為自己是犯人,即便他心知那是真的,但對錯其實不重要,而是在於你怎麼看待,或者說是面子和一口氣的問題。

 

這個角色很貼近現實,逃避說謊但又不是泯滅良心,他愛他的女兒,最後也作出了讓步。

 

        妻子 Simin,在整部片子裡擔當重要的角色,作為伊斯蘭社會裡能夠教書的女人,她肯定不簡單,她很強勢,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必須說,我不怎麼喜歡她。

 

        很多事情她都很正確,為了女兒好她想移民到更好的環境,她很早就看出自己的丈夫在說謊,為了解決問題他親自當作調停人,她很正確,但就是這個正確很傷害人。

 

        她抱怨Nader結婚十四年,最後要離開的時候卻連「不要走」都不肯說,我同情這樣的Simin。也許我有隱藏的大男人主義傾向,對於裡面她與丈夫的互動,我覺得有些惱火,我覺得她太不顧別人的感受,並不是正確就代表是好事。

 

        女傭的丈夫乍看下只是為了自己的妻子受到不公待遇而憤怒,但從他的行為舉止可以感覺到他憤怒下面的絕望,他的經歷讓他對執法機關失望,從頭到尾他都是對的,有點像是 Simin,他的正確並沒有受到多數人的認同,最終,就連他的妻子都背叛了他,絕望更深,憤怒更深,他會作出什麼事情我都不意外。

 20120209175654619  

        片子裡面還有許多值得大書特書的部分,很多角色都值得玩味,Nader Simin的女兒作為衝突中心,她幫自己的父親圓謊,犯了心裡的罪,最終必須選擇父母離婚後跟隨的對象,她的眼淚好讓人心疼。

 

我認為分居風波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裡面的衝突不只在人與人,更藏在人的內心之中,劇本好的過份,

 

        是與非在這部片子裡不斷翻轉,錯的人有他的苦衷,對的人好像也不是那樣的對,不停轉換,對錯變得不再重要,每個人作出的應對和選擇才是重點,理解每個人背後的脈絡與掙扎,我發現這衝突似乎無解。

 

        分居風暴獲獎無數,在我看來,當年的奧斯卡獎頒錯了人,不該是大藝術家,最高榮譽理當屬於它。

 sshot-1  

       最後一幕小女孩的表情好棒,能感受到裡面的仇恨

sshot-2  

     最終的選擇沒人知道結果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