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節日變得不再介意,看到街上突然變多的情侶以及雙人套餐的優惠價格,才突然意識到今天是情人節。

 

已經到了就連從頭開始慢慢回憶過往戀情都會覺得麻煩的年紀,偶爾浮上心頭的往日畫面,模糊的情緒,伴隨一杯咖啡或啤酒飲下,苦澀來自飲品而不是情感。

 

常來的餐廳看起來已經人滿為患,姑且抱著碰運氣的心態詢問了有沒有一個人的空位,等候區裡坐著的都是年輕情侶,情人節為了紀念彼此的戀情一起吃大餐的習慣,不知道是不是古時候飯館的宣傳花招一直承續至今。

 

「陳先生,有一個剛取消的位置,不過必須和別人共桌可以嗎?」點著櫃檯上的觸碰螢幕,服務生抬起頭來問說。

 

「也行,麻煩了。」

 

談笑聲、曖昧的碰觸、微醺的氣氛,今天果然是情人節,不自覺的翹起嘴角,為這些陌生的男男女女在心底祝福著。

 

「沒關係……」同桌的是位女人,正微笑對不停道歉的領班說話。

 

聽剛才服務生說的話,這位女人對面的位置是沒多久前才取消,也許是男朋友無法前來吧。

 

「咦?」

 

「咦?」

 

兩個人同時發出混雜驚訝與疑惑的聲音,女人的臉勾起快被遺忘的回憶角落,依稀相似,但有些地方卻不如同記憶裡那般。

 

「有什麼問題嗎?」年輕的領班為了今天準備得焦頭爛額,深怕出一點差錯。

 

「沒什麼,只是沒想到會是認識的人。」

 

「是啊。」

 

餐桌邊只剩下我和她,我舉起菜單細細端詳,多久沒見了?大概是大學畢業後就完全沒有連絡了。

 

「同學會的時候你都沒有出現,你那些朋友也說沒有你的消息,你畢業後跑到哪裡去了?」女人的視線筆直地探了過來,比起菜單她對我似乎更有興趣。

 

「我出國了,到美國去,待了三年才回來,因為電話地址都換過,所以他們才找不到我吧。」

 

「可是E-mail還是一樣不是嗎?」

 

「也許吧。」

 

沉默了下來,視線都放在菜單上,確定今天晚餐的菜色,我招了招手請服務生幫忙點菜。

 

能夠轉移注意力的菜單被收走,兩個對座的人不說點什麼話實在不太正常,特別是兩個人還是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

 

「九年了,從畢業之後到現在原來已經過了九年。」女人用感嘆的口吻,似乎也勾起了回憶。

 

「你呢?你後來怎麼樣了?」為了不要讓氣氛太尷尬,我問了一個大家都會反問的問題。

 

「你有興趣?」

 

「問問而已,如果不想回答的話我可以換一個話題。」我習慣的聳聳肩。

 

女人用食指慢慢劃著玻璃水杯的杯緣,和九年前一樣的習慣。

 

「你變了,變得……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沒有哪個人九年都不會改變。」我如是回應,這是真心話,就如同蘇軾老先生說的,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只有變。

 

「我呢?你覺得我變了嗎?」

 

我看向她的臉龐,比對模糊記憶裡的那張臉,以及稍微能夠記得的過去,說:「你變的會說話了,從我們坐下到現在話題都是你在引導的不是嗎?」

 

「是啊,大學的時候我好像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和別人聊天困擾很久,結果出社會之後根本沒想過這個問題,然後就變成現在這樣子了。」

 

「那是件好事吧。」

 

「應該是吧。」女人笑了笑,換了一個話題說:「你現在都在做些什麼?」

 

「穿起西裝扮演一個生意人,日子還過得去。」我端起水杯,滋潤了一下並不乾渴的喉嚨。

 

「你做到了嗎?你大學的時候想要做的事情,你的夢想。」女人輕輕地發問。

 

「你是指哪一件呢?如果是賺錢的話,我現在的確比我大學的時候有錢得多。」

 

「是嗎……?」

 

「你呢?你現在過的怎麼樣?」

 

生菜沙拉送了上來,一樣都是凱薩沙拉,一樣都是常見的千島醬汁。

 

女人拿起叉子的第一件事是挑出盤子裡面的紅蘿蔔,看到這一幕,我問說:「你還是不吃紅蘿蔔啊。」

 

「有些事情就算過了九年還是不會改變。」

 

「像是挑食的習慣嗎?」

 

「你要吃嗎?裡面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保護視力。」意有所指的看向我戴的眼鏡。

 

「也好,重視養生大概也是我的改變之一吧。」我把盤子推到她的面前。

 

「是啊,不年輕了。」

 

從生菜堆裡挑出紅顏色的兔子最愛,她說的話早在幾年前我就有所感悟,感嘆時間不待大概是我們這些邁入三十大關的人最常見的口頭禪。

 

靜靜的用餐,不同於餐廳裡其他一對對的情侶把心思都放在對方身上,我們專心地享受著唇齒間的滋味,這大概也是時間帶來的改變。

 

「你是開車來的嗎?」

 

「不,我這在這附近。」

 

「這附近的地段可不便宜,看來你不只是過得去而已。」

 

印象中,對方不是個對地價有概念的那類人,這也是九年來的改變之一吧。

 

我沒有回答,專心地享受生菜沙拉。

 

「你想喝酒嗎?我想喝點紅酒,不過自己一支的話喝不完。」

 

「也行,不過這家餐廳的紅酒只有三個牌子。」

 

「沒關係,反正只是喝氣氛的,我記得你以前很喜歡喝酒,現在還是嗎?」

 

舉手招來位服務生加點紅酒,順便收走桌上的空盤子。

 

「比較少了,喝多了身體會不舒服。」

 

紅酒開瓶後軟木塞遞到女人面前,確定沒問題後服務生幫忙盛了一杯,然後就又繼續穿梭忙碌。

 

「法國田螺,味道不錯,你要嘗嘗嗎?」我把其中一顆放到盤子上,推到女人的面前。

 

「那就交換一下,你也嘗嘗看這個。」女人說:「你是這一家餐廳的常客?」

 

「算是吧。」

 

久別重逢該是熱絡吧?只是不知為何心中沒有太高興的感覺,反而有些格格不入。

 

「你剛才說我變得會講話了,你倒是變得安靜許多,記得以前你很喜歡說一些笑話,和你說話都會覺得很開心。」

 

「大概是我正朝著無聊中年人的道路邁進中吧,接著變成嘮叨的老頭。」

 

「在畢業前的那一段時間,我常想起你和我說的話,有時候也會想如果當時的決定不一樣,結果大概會完全不同吧。」

 

不需要明說是什麼,這大概就是老朋友的默契,即使過了九年也依舊存在。

 

「也可能還是一樣,只是把過程拖得更久,彼此痛苦得更久罷了。」

 

「你是這麼想的嗎?」

 

「……我只能說有這種可能,而且這麼想讓人比較好受吧,對吧?」

 

「可是也讓人覺得悲傷,這種沒有希望的想法。」

 

「是嗎……?這就是我們的不同之處吧。」

 

我和她點的是不同的牛排,五分熟是最能提顯出牛肉滋味的熟度,與紅酒搭配是最正統的吃法。

 

手機鈴聲,從她擺在椅子邊的提包裡響起,是最近很紅的西洋情歌,旋律明快,讓人輕易就能朗朗上口。

 

「抱歉。」

 

「你接吧。」我把注意力放在牛排上,只是不知為何胃口沒有想像中的好,可能是許久沒碰觸的過去引起了感慨,令味覺有些麻痺。

 

雖然不是故意去聽,但是她沒有刻意隱瞞對話的意思,一些隻字片語自然飄進耳中。

 

細細分割牛肉,鮮紅的程度有確實的處在五分熟的階段,用右手的叉子把肉放進嘴裡,然後閉起眼睛慢慢咀嚼,盡量讓舌頭上的味蕾去感受每一分味道。

 

「抱歉,剛剛說到哪裡了?」她把手機放回提包,整了整長髮。

 

「剛剛的是你的男朋友還是老公?」

 

「是男朋友,我還沒有結婚,雖然年紀也差不多了。」她舉起自己左手空蕩蕩的無名指。

 

「他原本應該在我現在坐的位置吧。」

 

「嗯,我們原本說好要一起慶祝情人節,不過他工作上有事情走不開,要不是你剛好過來,我大概會一個人用餐,而且也見不到你。」

 

「也是,原本看餐廳裡面人這麼多我也不抱希望,誰知道剛好有一個剛取消的位置。」

 

女人好奇地望向我用餐的雙手,問說:「你還是習慣左手拿刀啊,明明是個右撇子。」

 

「習慣了,反正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你呢?你的女朋友。」

 

「你覺得情人節一個人跑出來吃飯的人現在會有女朋友嗎?」

 

「不一定吧,有可能是和我一樣是對方突然無法赴約。」

 

「有點道理,不過我現在沒有女朋友。」我放下刀叉,伴著牛肉喝下一口紅酒,然後幫彼此都重新斟滿酒杯。

 

「謝謝,你暫時沒打算交還是剛結束?看你現在的樣子除了話少了一些之外還滿吸引人的。」

 

「憂鬱型男嗎?謝謝,反正我沒打算這麼早結婚,單身的日子也還挺快樂的,想幹嘛就幹嘛。」

 

「可是會寂寞吧。」她輕晃手上的叉子,視線沒有看向我。

 

「活著這件事本身就很寂寞了,寂寞加上寂寞也還是寂寞,一個人的寂寞加上另一個人的寂寞仍舊是寂寞,不過至少我寂寞的自得其樂。」

 

「這是你這些年來的感悟嗎?」

 

「只是類似小故事大道理的東西,不過你也可以這麼說。」

 

我們都低下頭動作優雅熟練的用著餐,不像前面年輕的情侶還會一個不小心讓刀叉碰撞出不禮貌的聲音。

 

「我有個問題想問你,藏在我心底很久了。」她用餐巾擦了擦嘴角,目光落在我的臉上。

 

「請說。」

 

「我們當年為什麼會分手?」

 

這個問題晚了九年,曾經的場景也從校園換成這間不是大學生能常來餐廳,曾經為了這個問題準備滿腹的草稿,現在卻連一段理由都不記得,遺忘是因為它根本不重要還是別的原因?

 

「很多理由,我們志向不同、生活不同、喜歡的電影不同、喜歡的音樂不同……太多太多的不同,所以我們不適合。」

 

「可是我們都喜歡我們的系隊、喜歡半夜去看星星、喜歡在冬天的時候吃冰、夏天的時候吃火鍋,明明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結果我們還是分手了,而且是很徹底的。」

 

「嗯。」

 

「如果當年我說不想分手,我們還會在一起嗎?」

 

也許歲月在她的臉龐留了痕跡,不過在現在,她的眼裡我似乎又看到了當年那種純淨的眼神,真誠的曾經讓我迷醉的眼神。

 

「這種過了的問題,我沒辦法回答。」我逃避了,也許也是動搖了。

 

「猜猜看也行。」

 

「我想……我們還是會分開吧。」我不知道這麼說是為了減輕現在的後悔,還是真的是這樣,畢竟是永遠都不會知道的答案。

 

「是嗎……?」

 

「因為我討厭歹戲拖棚,也不喜歡藕斷絲連,碎了的東西,怎麼黏也回不去原來的樣子。」

 

「你很受傷吧,在我當時說分手的時候。」

 

「廢話。」這是百分之百的實話。

 

「你有偷偷哭過嗎?」她笑著問。

 

「鬼才會哭。」

 

「我不是鬼,可是我有哭喔,一個人拿著手機等不到你回電的時候,那時候我一個人在宿舍,明明是夏天卻覺得很冷。」

 

「是嗎……?」

 

「你說碎了的東西怎麼也回不去原來的樣子,可是為什麼樣回去原來的樣子?有時候改變也很重要吧。」

 

「這是九年之後才說的出來的話,九年前的我只是一個自尊心高的混小子。」

 

「你承認了?」

 

「沒什麼好不承認的,我現在依然是個自尊心高的混蛋準中年人。」

 

「你覺得被我提分手是一件很傷自尊的事?」

 

「嗯,沒錯。」

 

「真是討人厭的個性。」

 

「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對於這點我還是有自信的。

 

她舉起高腳杯,就著光,手腕輕輕晃動,紅酒的色澤在橙色燈光下有如紅寶石般閃亮,這樣的她剎那間高貴無比。

 

我也舉起酒杯,習慣的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高腳杯的杯底,說:「乾杯。」

 

「乾杯。」

 

輕碰,然後各自飲下。

 

這杯酒的濃度不在它的酒精,而在共桌的對方,在那遙遠的過去。

 

「既然你都開了這個話頭,那我也想問你,你當年為什麼會提分手?」

 

手指在高腳杯的杯沿滑動,她遙想著說:「我忘了,到底是因為看到你和別人有說有笑不高興?還是想要試試你到底有多愛我?還是別的理由,我忘了。」

 

「嗯。」

 

甜點上到桌上,一塊作工精緻的巧克力蛋糕擺在盤子中央,我不記得自己是點它,不過也無所謂。

 

「妳愛妳現在的男朋友嗎?」我肯定是醉了,不然肯定不會問這個問題。

 

「愛……吧。」

 

她的不肯定不知道從何而來,左手無名指還沒有套上象徵誓言的戒指,空蕩蕩的,好像有些單薄。

 

「我想當年我們之所以會分開,理由很簡單,只是不愛了。」

 

「只是不愛了。」她喃喃的重複,想著什麼的模樣「是嗎……?」

 

「當年我們年輕,都覺得在未來有更好的對象,所以輕易的就放手了,這時候不知道該不該說年輕人真的比較衝動。」

 

再輕啜一口紅酒,對於甜點我提不起興趣,連叉子也沒有動。

 

「如果現在你可以回到過去,你會告訴自己回我電話嗎?」她的臉泛著紅,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問。

 

想也沒想,我回答說:「爛問題。」

 

「真的是爛問題,我醉了。」

 

我們都笑了,很自然的,這是開始談話以來唯一會心的笑,有種對方真的是自己熟識的那個人的感覺。

 

當年的結局不夠好,今天的相遇打上了一個完整的句號,沒什麼好再留戀,所有一切都成為回憶,整理好後收攏到陳舊的腦海角落,留作紀念。

 

很快的酒瓶空了,用餐時間也差不多結束。

 

走出餐廳,原本坐在等候區的一對情侶接替我們剛才的位置,他們手牽著手,眼眸裡都是對方,像極了當年的我們。

 

冷風帶不走醉意,但是多少清醒了一點精神。

 

「你要往哪裡?」我看向站在我旁邊的她,她的臉還是紅通通的,可能是酒精作祟,她的嘴唇看起來格外誘人。

 

「我要等人,他說他會過來接我。」看向四周,她在尋找熟悉的那輛車。

 

「是什麼顏色的車?」

 

「銀白色的奧迪,我看到了。」

 

在左邊的不遠處一台銀白色的奧迪搖下了車窗,一位看不清楚模樣的男人朝這邊大力的揮了揮手。

 

「那再見吧。」我說,然後轉身就要離開,和記憶裡某個時刻一模一樣,不留給彼此轉圜餘地。

 

「等等。」

 

這次有些不同,她拉住我的手臂,從提包裡拿出一張名片交到我的手上。

 

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旁邊是職稱和聯絡方式,和工作上拿到過的幾百張名片沒有什麼不同之處。

 

「你會打給我嗎?」她問。

 

「你覺得呢?」我反問。

 

「自尊心高的混蛋中年人。」

 

「沒錯。」

 

「那好吧,你要多多保重。」她說,站在我面前的她距離我不到一步的距離,似乎只要張開雙臂就能擁入懷中。

 

不過我不會這麼作,盡量讓她現在的模樣印在我會日益模糊的腦海,我伸出手摸了輕輕碰了一下她的臉,這是整個晚上我們最親密的動作。

 

「你也是,祝你過的幸福。」這是九年前我說不出口的話,如今總算是一償宿願。

 

她笑了,我也笑了,然後各自轉身,離開。

 

轉過一個轉角,我把還沒有看熟的名片扔進垃圾桶,這輩子大概沒有機會再見面了吧。

 

今晚的夜空綴滿星辰,在這個光害嚴重的城市,似乎還是有幾顆明亮的星不甘心的閃耀著。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