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名字叫作阿健,健是健康的健,這是我媽媽取得,她希望我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但是除了媽媽,大部分的人都不這樣叫我,他們都叫我鬼子。

我不喜歡鬼子這個名字,但他們仍然不停的這樣叫我。

 

        現在的時間是七點二十,走到學校差不多是打鐘上課,稍微慢一點就會遲到,但我的步伐還是慢吞吞的。

        因為我不想去學校。

        學校裡面一點值得高興的事情也沒有。

        如果可以,我好想和媽媽回到以前生活的地方,每次閉上眼,我就彷彿回到那裡,那裡只有很多的樹、很多草、很漂亮的花,和城市裡面比起來很單調乏味,但是我很喜歡。

        特別是沒有其他人這一點。

        我揹著書包,低著頭,停在紅燈前面。

        這是通往學校唯一一條路,附近都是同學校的學生,我的頭壓得更低。

        但是從山裡出來也不是沒有值得高興的事情,楊叔叔對我和媽媽很好,是他帶我們來到城裡,他清出房子的二樓讓我們住,還會帶我出去買我喜歡的餅乾,還有電視裡面的卡通,這些都是山裡面不會有的。

        我看了一下手錶,七點二十五分,得加快速度才行。

       

        在打鐘的那一刻正好踏進學校裡,長得像猩猩的生教組長瞥了我一眼,什麼話也沒有說,我心裡鬆了一口氣。

        把因為匆忙而快要掉下來的書包重新背好,我往我的班級走過去。

        從後門進到教室,正在台上訓話的老師看到我只稍微停頓了一下,然後就當作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

        我的座位不出意外的被推到教室的垃圾桶旁邊,這種事情每個星期至少會發生三次。

        「是誰把宋健的桌椅推到後面去的?給我站起來!」老師在台上問道。

        「老師,他是鬼子,不需要座位。」

        「楊力群,又是你,把宋健的位置恢復原狀,馬上。」

        同樣的事情一直上演,不同只是每天自首的同學在做更替,而且人數越來越多。

        「鬼子,我幫你。」楊力群笑嘻嘻地走到我身邊,用那比我大上一圈的身材輕鬆地把桌子抬了起來。

        唰唰唰——

        抽屜掉出一堆發臭的垃圾。

        老師看到又發火說:「是誰把垃圾塞到宋健的抽屜裡面?楊力群又是你?」

        「老師,不是我。」楊力群擺出一臉無辜的表情,全班發出竊笑聲,他說:「我知道了,一定是鬼子有收集垃圾的習慣,鬼不是不能吃東西嗎?他一定是用聞的。」

        全班從竊笑變成壓抑不住的哄堂大笑,作為始作俑者的楊力群臉上寫滿得意。

        我低著頭,什麼話也沒有說。

        「安靜、安靜!」老師用手拍著黑板,說:「我不管是誰弄得,等一下上課之前一定要給我清乾淨,聽到沒有?」

        「鬼子,我已經幫你把桌子移回去了,其他的你就自己來吧。」楊力群坐回位置上,大聲地轉過頭對我說。

        類似的情況已經發生過很多次,我到教室外面拿掃把和抹布進來,在早自習的這段時間裡,默默清掉垃圾順便把抽屜給擦乾淨。

        老師在台上說著話,同學們用異樣的眼光盯著我,這樣的生活我已經持續了一年多。

        離開原本山上的家已經有兩年的時間,現在我就讀小學三年級,以前都是媽媽教我讀書認字,但是到了城市,我就因為一些規定一定要到學校才行。

        在學校裡我都盡量不要說話,反正也沒有人會找我聊天,除了上廁所的時間之外,我盡量不要離開位子,之前就有過我一離開書包就被丟到樓下的事情。

楊力群那一群人雖然常常圍著我說很多難聽的話,但是只要當作沒聽到忍一忍就過去了。

沒有問題的,我這樣子告訴自己。

        上課的時候,我表面上專心看著台上的老師,但事實上我在回想以前在山上的生活,這是我每天的工作,山上的月亮很漂亮,但是到城市裡面後我就找不到那樣子的月亮了。

 

        中午的吃飯時間,我一個人坐在位子上小口小口的吃著帶來的麵包。

        楊力群那一夥人的聲音傳到我的耳朵裡。

        「小楊,你手上的麵包和鬼子的一樣耶。」李茂儒說,他是楊力群的忠心跟班。

        「晦氣。」楊力群似乎對自己說出這兩個字很滿意,勾了勾嘴角,繼續說:「還不是老爸昨天一起買的,好像是最近很紅的吳寶春麵包,我覺得還好。」

        「噢噢,我也有聽過,不是有在國際得第一。」李茂儒說。

        說到這裡其他人都發出驚嘆,看著楊力群手上麵包的眼神都變了。

        「和鬼子吃同樣的麵包,就算原本再好吃也會沒有味道。」

        聽到這話,就像是說好一般,其他人又笑了起來。

        「對對對,鬼子根本沒有資格吃這種麵包。」李茂儒從人群裡走出來。

        我雖然一直聽到他們說的話,但也沒想到李茂儒會突然走過來。

        教室安靜了下來,不管是在教室哪個地方的同學都把目光放到李茂儒身上,等待著等一下會發生的事情。

        「鬼子。」李茂儒站在我的桌子旁邊,他表情看起來很僵,「你的麵包我要了。」

        他把手張開到我面前。

        我的麵包大概只吃了一半,看著李茂儒擺到我面前的手,我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鬼子!」

        我嚇了一跳,李茂儒直接伸手把我手上的麵包搶走。

        就在我還沒反應過來底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楊力群那一夥人爆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午餐沒了,我只剩下這個想法。

 

        自從李茂儒開了搶走我午餐的例子,之後每一天中午都出現不同的人做同樣的事,楊叔叔每天幫我準備的午餐就這樣一一的消失。

        到了第四天,我無法忍受餓著肚子上下午的課,我死死抓著手上的御飯糰,和我搶奪的同學一樣用力抓著,我們僵持不下。

        「鬼子,你放手!」

        我感覺到他口氣裡的憤怒和不安。

        我咬著嘴唇,手上更用力。

        「你們兩個在做什麼!」

        生教組長的大嗓門嚇了所有人一跳,我和那個同學手上一鬆,御飯糰被從中間撕開,米飯和肉鬆掉了一地。

        「你們兩個在做什麼?」生教組長在學校是出了名的兇,就連楊力群在他面前也不敢亂來。

        「是……鬼子,都是他和我搶所以才這樣。」

        生教組長把視線轉向我,我壓著砰砰快要跳出來的心臟,說:「那是我的午餐。」

        聽到我這麼說,同學高聲的反駁:「那才不是你的!是小楊他爸爸買的,你是鬼子,才沒有資格和小楊吃一樣的午餐!」

        我低下頭,咬著嘴唇,這種話我早就聽多了。

        「你們兩個都和我一起到辦公室去,班上的值日生把地板清一清。」

       

        到辦公室裡生教組長坐到他的位子上,桌上還放著一個剛打開的便當。

        「現在告訴我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都是鬼子,都是他害的,他是鬼養大的。」

        「停。」

        生教組長制止我旁邊的同學繼續說下去,對著他問:「你叫什麼名字?」

        「陳信榮。」

        「好,現在不要管以前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只想知道你剛剛是不是拿宋健的午餐?」

        「我沒有,是他不對,是他…是他……」

        「我知道了。」生教組長說:「你先回去教室。」

        聽到這話,陳信榮如獲大赦,轉身就馬上離開。

        生教組長面對著我,問:「這種事情常常發生?」

        我點點頭。

        他嘆了一口氣,似乎不曉得該說什麼才好。

        「你吃過飯了嗎?」

        我搖搖頭。

        他把桌上的便當遞給我,說:「你吃吧。」

        我接過便當,眼框冒出一陣熱氣,無法遏制的流下了淚。

        生教組長又嘆了一口氣,摸摸我的頭,說:「下次再沒有飯吃就過來找我。」

        「嗯。」

 

        有了之前生教組長的事情之後,楊力群他們明顯變得收斂,連續好幾天我的桌椅都沒有出事,相反的,陳信榮的桌子卻在事發隔天被推到教室外面。

        當我到教室的時候,我正好撞見陳信榮在收拾散落的教科書,他抬起頭看到我,滿臉的憎恨。

        就在我以為被欺負的情形會慢慢減少的時候,老師宣布的事情直接摧毀了我天真的想法。

        「把通知單帶回去給家長簽名,請你們的爸爸媽媽盡量出席這次的家長日,,一定要簽名交回來,學校要做統計。」

        當老師在說著這些話的時候,班上同學都用怪異的眼神看著我。

        其中楊力群那一夥人更是用戲謔的眼神,用嘴型無聲地說:「鬼子。」

        我不知不覺得把通知書捏成一團。

 

        我的媽媽和其他人不一樣,但是她從小就照顧我長大,在什麼也沒有的山裡,對我來說她是我唯一的媽媽。

        她的身體不太好,特別是在搬來城市裡之後,原本就只能在晚上出現的她,現在就連晚上的聲音都有氣無力。

        「媽媽。」

        一回到屋子裡,我就跑到二樓。

        二樓的所有窗戶都被厚厚的黑布蓋住,平常除了我偶爾唸書的時候會開燈之外,沒有任何光線。

        「阿健……」

        是媽媽的聲音,她坐在一張椅子上面,看起來精神比之前好得多。

        我高興地跑到媽媽的面前,要說我為什麼可以忍受在學校被欺負,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知道晚上就可以見到媽媽。

        「阿健乖。」媽媽伸出手輕摸著我的頭,她的手很冰,但對我來說是世界上最溫暖的一雙手,「學校有發生什麼事情嗎?」

        我想到今天學校發的通知單,我明知道媽媽不可能去學校,但我還是說了這一件事情。

        沉默了下來。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和媽媽說我在學校被欺負的事情,我不希望她擔心。

        但是一直被叫鬼子鬼子的,我心裡說不難過是騙人的,我想讓別人知道我也有媽媽,而且還是一個很棒的媽媽。

        「阿健也很辛苦呢。」

        「只要有媽媽就沒關係。」我靠在媽媽的腿上,撒嬌的說。

        「媽媽會想辦法的。」

        聽到媽媽的話,我驚喜的問:「真的嗎?」

        「嗯,所以阿健要乖噢。」

 

        隔天當要繳回回條的時候,我抬起頭把媽媽簽了名的回條交給老師。

        老師看了一下,不可思議的說:「你媽媽要來?」

        我可以感受到全班陷入安靜,所有人都看了過來,我點點頭,肯定的說:「對。」

        這是我頭一次期待家長日的到來,我看著黑板上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期待著這個星期五。

        至從我交上回條之後,班上同學欺負我的情況就完全消失,大家對我都視若無睹,偶爾還可以聽到他們在低聲討論什麼和我有關係的事情,我依稀聽得出來他們是在討論家長會那一天要怎麼辦。

        不管怎麼樣,現在的情況是我進到學校以來最好的情形。

       

        然後到了家長日。

        這一天我一大早就出發去學校,乖乖的坐在位置上,把教科書和文具工整的擺在桌上,我要讓媽媽看到我最乖的一面。

        第一節課是國文課,老師在台上講著朱自清的背影,說到朱自清的爸爸為了買橘子給他,艱難的爬上月台,朱自清看到這一幕心裡很難過。

        我沒有爸爸,但是我記得在山上的時候媽媽為了我到處去找果子,那個時候的背影我印象深刻。

        我回過頭,沒有看到媽媽,她還沒有來。

家長們陸續到教室後面來看自己小孩上課的情形,因為有些人要上班所以每位家長到得時間都不一樣。

今天窗戶外面是沒有雲的大晴天。

        我的心情開始有些低落。

        第一節課沒來,第二節課沒來,第三節課楊叔叔來了,第四節課下課,所有交了回條要來的家長都已經到了,除了媽媽。

        中午的用餐時間,我一個人坐在位置上,其他人都有爸爸或媽媽陪著,只有我是一個人。

        「阿健。」

是楊叔叔,他拿了一個便當走過來,「你媽媽今天沒辦法過來,她讓我幫你送便當。」

        我咬著嘴唇,盡量讓自己露出微笑,我不要別人看出我現在的心情。

        「謝謝叔叔。」

        「你媽媽也很想來,可是外面太陽太大了。」楊叔叔摸著我的頭。

        「嗯,我知道。」

        楊力群在楊叔叔的身邊,用嘴型說:「沒人要的鬼子。」

        我不能哭,我告訴我自己,我不能哭。

       

下午的課我完全不曉得在上什麼,我只感覺到每個人都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我盡量縮著身子,不要引起別人的注意。

        「嗨,鬼子,你的媽媽怎麼沒來?」

        李茂儒走到我的桌子前面,刻意的大聲說話,讓其他人都聽得到。

        我環視整間教室,有同學有家長,但是楊叔叔已經回去,沒有人可以幫我。

        「鬼子,我在和你說話。」李茂儒抓起我的衣領,「你媽媽沒有教過你和別人說話的時候要看著對方的眼睛嗎?」

        我故意的閉上眼睛。

        「你這個說謊鬼,你不是說你媽媽要來?我怎麼都沒看到?」

        「對呀對呀,鬼子,你竟然敢說謊嚇我們。」陳信榮也跑過來湊上一腳。

「不是有一句俗話說有什麼樣的爸爸媽媽就有什麼樣的孩子,鬼子沒有爸爸,媽媽還是鬼,怪不得沒人喜歡。」

「對呀對呀,你媽媽一定和你一樣爛。」

        「我不准你這樣說我媽媽!」

        我只覺得腦袋一熱,完全沒有想,話就直接脫口而出。

        「鬼子竟然敢頂嘴!」李茂儒晃著我的衣領。

        「我不准你這樣講!」我大聲的叫。

        一旁的陳信榮說:「我偏偏就是要講,鬼子是鬼養大的,鬼子的媽媽是鬼,鬼子的媽媽最爛了,她連今天都沒來看你,她不要你了啦。」

        「媽媽最愛我了。」

        「哈哈哈,鬼子的媽媽不要他了。」李茂儒大聲的說:「鬼子的媽媽不要他了,鬼子的媽媽不要他了,鬼子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

        「你閉嘴!」

        我看著李茂儒的臉,拳頭揮了過去。

        碰!

        拳頭扎實的打在李茂儒的臉上。

        桌子倒了下來,我整個人撲到他的身上。

        「你這個鬼子!」

        我才要再舉起手,陳信榮的拳頭就飛過來打在我的臉上。

        碰!

        接下來我什麼也不顧了,不停的揮拳頭,打在李茂儒、陳信榮的身上。

        但是沒過多久,就有好幾個大人把我們三個人分開。

        我的眼角被陳信榮的拳頭打到,好痛,幾乎快要睜不開。

        「是誰在打架!」

        老師尖銳的聲音出現在教室裡,她氣沖沖的往我們這裡走過來。

        「是誰先開始的?」

        「是鬼子。」

        我咬著嘴唇。

        「宋健,是你先動手的嗎?」老師蹲下來盯著我看。

        我默不作聲。

        「宋健,我再問一次,是你先動手的嗎?」

        我很小的點了一下頭。

        老師氣炸了,大聲的罵:「你這個問題兒童!你家裡到底是怎麼教的,竟然在學校裡面打架!」

        「老師,你看看茂儒這裡,被打得多嚴重,你平常到底在做什麼?這種學生你竟然放他和我家兒子待在一起。」

        老師面對茂儒家長的質問,連忙陪笑的說:「不是,這只是小朋友之間的小衝突,小朋友血氣方剛,我以後會好好教訓的。」

        「不是這樣阿,你平常就應該教好,我們家長日過來竟然看到這種情形,你叫我們怎麼辦?」

        「宋健,過來。」老師推著我到那位家長的面前,「快道歉。」

        我身體僵硬。

        「宋健,快道歉!」老師用力的推我的背。

        我看到李茂儒得意的笑臉,我好像再往他的臉揮一拳,為什麼我要向這種人道歉?明明是他們先過來講那種話,為什麼是我要道歉?

        「宋健!」

        我幾乎是硬擠著說:「對……不起。」

        「哼!」李茂儒的家長重重的一哼,說:「這種小孩子連禮貌都不懂,家裡真該檢討檢討。」

        「我會知會宋健的家長的。」老師連忙說:「茂儒平常在學校都很乖,是我們班上的好學生,來,你們兩個握一下手,大家都是好朋友。」

        李茂儒伸出手擺在我的面前。

        「宋健,快,人家要和你和好。」

        我僵硬得握上去。

為什麼是這樣子?為什麼錯的都是我?為什麼我要道歉?

        我知道了。

        因為他們有爸爸媽媽。

 

 

        回到屋子,我一直強忍著的情緒終於崩潰。

        我大哭了起來。

        楊力群還在學校,楊叔叔還在上班,整個屋子裡面只有我和媽媽。

        「阿健……」

        我躲在廁所裡面。

        「阿健……」

        「不要過來!」

        想到今天在學校裡面遇到的事情,我不停得哭。

        「阿健。」媽媽穿過廁所的木門,來到我的面前。

        「媽媽騙人、媽媽騙人,媽媽明明答應我要去學校的,媽媽明明答應過……」我哭得連話都說不清楚。

        「媽媽也想去,但是外面的太陽太大了,如果是陰天就還可以。」媽媽伸出手要摸我的頭。

        「媽媽騙人!」我拍掉她的手,媽媽不來害我成為沒人要的小孩,大家都在笑我,明明不是我的錯大家都怪我。

        「阿健,你知道媽媽最疼你了。」

        「媽媽騙人、媽媽騙人……」

        媽媽冰冷的手碰到我的臉,問:「你的眼睛怎麼了?」

        「不要你管!」

        我縮在角落一個人只感覺到冰冷,媽媽就在我的面前,但是我卻已經無法像從前那樣撒嬌。

        我很生氣媽媽放我一個人在學校。

       

        自從家長日之後,學校裡的欺負變得更加嚴重。

        就連其他班的同學看到我,都會故意跑到我的面前說很難聽的話,像是鬼子、沒媽媽要、說謊鬼……

        李茂儒現在已經可以平等的和楊力群說話,所有人都把他當成英雄,陳信榮也回到了他們之中,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過得越來越好。

        早上,我用抹布拼命擦著桌子上被奇異筆寫上的『鬼子』兩個大字,我在想我為什麼必須承受這一些?就因為我是鬼子?

        如果我有正常的爸爸媽媽,這些事情還會發生嗎?

        這個念頭在產生之後怎麼也無法消除。

       

        每天一回到屋子我就開始躲避所有人,楊力群、楊叔叔,還有媽媽。

        我會過的這麼悲慘,所有人都欺負我,一定是因為我沒有爸爸,而且我的媽媽是鬼。

        「阿健……」媽媽出現在衣櫃外面。

        現在我每天除了去學校我都躲在衣櫃裡面,假日的時候偶爾下去吃楊叔叔準備的飯,其他時間都一直都在睡覺。

        「阿健……」

        我決定要裝作沒聽到。

        沒有聲音,在我以為媽媽已經離開的時候,我睜開眼睛,在一片漆黑裡我發現媽媽就在我的面前。

        「一直待在裡面會生病的。」

        「不要你管!」

        我跑出衣櫃,背對著媽媽縮在角落。

        「阿健,怎麼了嗎?」媽媽的手輕輕搭在我的肩膀上。

        我躲了開來,嘴巴說:「我不要媽媽。」

        媽媽的動作明顯停住。

        「阿健不要媽媽嗎?」

        「對。」我咬牙的說。

        「發生甚麼事情了嗎?阿健。」

「每個人都叫我鬼子,大家都說我是鬼養大的,大家都說我是沒人要的小孩。」我越說越生氣,轉過來面對著媽媽,「我最討厭媽媽了,都是媽媽害的,所有人都欺負我,我每天早上都要把桌子椅子重新擦一遍,他們還會在我的桌子上亂寫,我的書都被他們剪得亂七八糟,還沒有午餐吃。」

        聽到我的話,媽媽伸出手想要抱我。

        「不要碰我!」

        我往後一躲,手揮到窗戶上的黑布。

        外面耀眼的光線照了進來,就照在媽媽的身上。

        滋滋滋。

        就像是鐵板烤肉的聲音,媽媽黑色的身體冒出了煙。

        看到這一幕,我慌了。

我沒有傷害媽媽的意思,原本的怒氣都消失不見。

        「媽媽,我……」

        「沒關係。」媽媽把我抱進懷裡,感受到她和我不一樣的冰冷體溫,在這一片黑暗之中,我感受到了無比的溫暖。

        「媽媽都不知道你在外面受了這麼多的苦,阿健。」媽媽緊緊的把我抱住,那是幾乎要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擁抱。

        我的淚不停的在流,弄濕了媽媽的肩膀。

        「媽媽……」我好想說些什麼,但是卻說不出口。

        「什麼也不用說,我都知道。」媽媽溫柔的說:「明天我帶你去學校,一起去。」

        我用力的點頭。

       

        現在是七點整,外面的天氣是陰天。

        楊力群看到在玄關的我和媽媽,驚訝的嘴巴都合不攏,手指著我們,呀呀的說不出話。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露出這種的表情,我心裡充滿著難以言喻的滿足。

        「阿健,走吧。」

        媽媽牽起我的手,往學校的方向前進。

        這是我第一次抬起頭驕傲的走著,也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從屋子到學校的風景是這個樣子。

        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看到我和媽媽都驚訝的靜止不動,就和楊力群差不多的反應。

        「阿健,喜歡媽媽牽著你嗎?」

        「最喜歡了。」

        我的媽媽全身幾乎都是黑色,不仔細看會看不清楚她的樣子,她有一頭很漂亮的長髮,手雖然很冰,但抱著我卻感覺很溫暖,看起來不太好親近,但人其實很好,她是我媽媽,是我最愛的媽媽。

        等在紅燈前面,我高興得和媽媽說著我平常看到的東西。

        我第一次上學心情是這樣的高興,就像是要飛起來。

        學校就在眼前,原來這條路是這麼的短,我以前都沒發現。

        媽媽牽著我的手來到校門口,每個家長和同學看到我們都像是被了魔法定住身,一動也不動。

        「組長。」我高興的向著生教組長揮手,他就像平常一樣在校門口抓那些服裝儀容不整的學生。

        「宋健。」他的表情有些怪異,說:「早安。」

        我拉著媽媽的手,說:「她是我媽媽。」

        「您好。」生教組長拘謹的說。

        「平常阿健承蒙照顧了,以後也請多多關照。」

        「一定、一定。」

        聽到這話媽媽微微一笑,蹲下來看著我,幫我仔細的整理我身上的衣服。

        「阿健,上課要乖,要去學校,要聽老師的話,要按照時間吃飯,要健健康康的長大呦。」

        「媽媽,我會的。」我用力的點頭。

        「要聽叔叔的話,有些事情不要放進心裡,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媽媽永遠都愛你。」

        我和媽媽輕輕相擁。

        媽媽站起身,說:「好了,去上課吧。」

        我雙手抓著書包背帶,蹦蹦跳跳得走進學校,回過頭,媽媽還在原地揮手。

 

        突然間,我的眼睛被光照得睜不開眼,我用手遮著抬起頭,天空上的烏雲散了開來,太陽露出了臉。

        我看向校門口,找不到那熟悉的身影,「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短篇小說 鬼子
    全站熱搜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