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  

作者:貓膩

       

        將夜很好看,比我預期的好看還要更好看。從慶餘年開始我就很喜歡貓膩的書,間客更是讓我看得熱血沸騰,關於慶國的那場大雨,關於那無經無脈無血無淚的慶帝,關於施青海和許樂的悍不畏死,關於那首二十七杯酒,很多很多讓我熱血衝腦或是眼眶泛紅的畫面、的細節,宛若美酒令人癡迷,有一些故事不只是令人手不釋卷,還讓人看得起雞皮疙瘩,無疑的,貓膩就是箇中好手。

       

        關於主題,貓膩不斷的在往上爬,從『慶餘年』的國家到『間客』的政體,再到『將夜』的信仰,他的眼光不停的提高,彷彿是要用筆桿寫盡這世界,不禁令人好奇再下一次他會帶領我們看到怎麼樣的風景。

 

        回到『將夜』上面,這次入題得有不常見的儒道佛三家,在書裡那不再單單是門派思想,已經衍伸成信仰,你信什麼造就出你是怎麼樣的人,而這裡的信又不只是宗教,更多是你的信念是什麼,你選擇怎麼樣的天,我曾經看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它說:創造我們的不是神,神才是我們所創的。換言之是先有人才有宗教,偏偏很多人忘記了這一點,這次的將夜就有著這一種概念,昊天是人的意念的聚合。

 

        貓膩善於描寫角色,而且最出彩的往往不是主角,這次的故事裡有太多這樣的人物,比如學什麼都最慢所以最快的李慢慢,比如有道理就一如往前的君陌,,比如無敵的夫子,比如為自由死的軻浩然,比如萬法皆通的道癡葉紅魚,比如最可憐的隆慶,比如最貪心的酒徒和屠夫,比如因為樂天所以知命的陳皮皮,比如二十三年蟬,比如成聖的葉蘇,比如身前一尺的柳白……不足枚舉,一個好故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角色必須有血有肉,在這一點上貓膩作的超乎常人的好,這是大長篇的優點,然而相對的在劇情方面就是大長篇小說常有的弊端,值得高興的是貓膩同樣也是埋坑的高手,出人意料卻在情理之中。

 

        人物推動情節,有精采的情節才有好的故事,一位讀者之所以會拋下故事唯一的理由就是故事變無聊了,特別是在追求速食的網路文學方面,這一點更加致命,貓膩有個缺點,或者說特點,他的字很文青、很酸,為了醞釀而造成的留白並不少,雖然爆發起來會非常過癮但是常常有人熬不到那精彩之處,我想他本人也知道自己這一點,因此這次他做出了改變,讓文字的流速加快,把內容的推動交到戰鬥和轉折的手上,相對的計謀少了,性情多了。

 

        個人很喜歡將夜裡的其中幾段,『這不是書上的故事』這一段寫得很好,打了所有人的臉,誰規定復仇的就是王子?那在李漁面前,大殿之上殺死皇帝也很過癮,你不是只有一位弟弟,好狠,真的好狠,還有君陌的以一擋萬,他的士不可不弘志,李慢慢和君陌一位是仁人一位是志士,沒了他們將夜將少了多少風采。

 

        關於寧缺,個人並不特別喜歡這個角色,但也談不上討厭,他很絕很狠,沒有桑桑他勢必更絕更狠,為了一人可以拋棄世界,老實說他真的自私得無以復加,不過看在他這麼慘的份上還是原諒他吧。關於桑桑,很可惜得我不是桑桑黨,雖然從一開始就注定了寧缺要和桑桑在一起,不過我追究更喜歡葉紅魚和莫山山,癡人啊,『將夜』我是當兵趁著休假時間看,裡面我少數不太想看的部分就是後半段桑桑和寧缺在棋盤裡以及寧缺卻追桑桑的部分,老實說這昊天實在有些煩。

 

        再來說說缺點,論精彩程度『將夜』展現出貓膩如火純青的筆法,足以讓人看得大呼過癮,不過裡面終究有些東西是我不喜的,比如最後面關於昊天的規則,有點煩,這有太多大陸的小說寫爛了,在這結尾貓膩沒有跳出過去小說的窠臼,萬分可惜,比如桑桑變昊天後實在有點令人反感,而且這感覺到最後依然沒獲得平反,小小可惜,再者覺得貓膩在最後面有為了收尾而收尾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平凡了,比較厲害的就是葉蘇那段,雖然個人很煩什麼信仰之力,這爛大街了,都有點像是在看『神墓』了。

 

        小說是虛妄的,是作者筆下的想像,然而就如悟空傳最後所寫:當西遊的歷史並不存在,虛無時間中的人物又為什麼而苦,為什麼而喜呢?將夜是一個虛妄的故事,然而這些人物真的沒存在過嗎?這些感情真的是假的嗎?或者說有真假之分嗎?

 

        題外話一下,關於貓膩的書從間客開始我就覺得很可能被禁,裡面談政體,甚至隱隱有在批判專制的意味,多少讚揚了民主之美這次更直接,把自由的層次提高過其他標準,看書院裡面的那些人兒,哪一個不是憑心而發,就算有忠於唐國這個遮羞布,也多少透出了叛逆的味道,唐律第一,這難道就沒有抨擊中國當今現況的意思在嗎?非常的耐人尋味,信仰自己超過其他,我想這不是如今中國喜歡看到的。

 

 6da1ce60jw1dz6kkwlnsjj  

(大黑傘,這水墨風格很棒

下載  

(很可愛的莫山山

arrow
arrow

    燼霖 Godd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